那些黏膩的時光。

有人告訴我_
他有預感覺得上一篇的吉野櫻可以放到明年繼續使用。
...

的確這裡已經放空2個月多了...
在三月中至四月中Una整個就是處在水深火熱的狀態中_
那一個月的水深火熱是因為四月中至五月初Una要去一趟米蘭傢俱展的緣故,
所以得在出發前把後二個星期的工作完成或是交待給同事...
很多人都問我去米蘭二星期好玩麼?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搭飛機出國就是旅遊,所以才會有這類的問題_
但其實大約有一個星期為了要看展覽,整個就是趴趴走到鐵腿的狀態。
我也知道二星期後回國一定有一堆事情等著要處理_
加上油費這麼貴、飛了半個地球遠,不替自己多留一個星期的假期真的是太浪費。
也托了Una高中好友Mr. Clement的福,讓我借宿在他的家中_讓我那二個星期有一點感覺像是回到學生時候。

對於看國際性的傢俱展、設計展_我想只用創意十足是沒辦法好好說明白的,
但看一整個展覽這麼的五光十射、眼花撩亂的確也容易讓人感到一點麻木。
看展的好我想許多人都可以體會也知道_
這次看展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卻是負面的...
我帶著二份出國前熱騰騰剛印好的名片出發_
為的就是可以拿到展場中只有生意人才拿得到的精裝型錄。
嗯...的確我在那整個展場當中都無心去跟對方解釋太多我想拿型錄的原因_
因為只要他們一聽到我有可能在台北開SHOWROOM_
那些設展的公司就會態度大轉變的睜大眼睛釋出微笑來向我拿名片、遞型錄。
名片,在會內展中根本就像鈔票一樣的容易操控一些人類行為模式_
雖然新的展場 Rho-Fiera (在Una畢業後一年2006年啟用)的建築讓我為之驚嘆,
但進去一次要20歐元的地方怎麼樣就是讓我覺得混雜著濃濃的油水味。
那就像去紐約的第五大道、倫敦的希斯洛百貨公司或是米蘭的名店街一樣_
如果你不是打扮的十足像Buyer或是有日本貴婦的行頭,有許多場商不會正眼看你一眼。
甚至有許多的展場就直接的在門口就貼著斗大的簡體中文"請勿攝影‧君子自重"_
縱使寫的是簡體中文,但就在某種創意文化上_我感覺被貶低了。
我聽到許多看展的大陸人一見到那貼出來的警示就直說"那啥意思啊!看了真惹人厭,就只寫中文!"
沒有聽到任何一句是"唉...真夠丟臉的"或是"看看仿冒的後果就是這樣"。
好像沒有人會想到事出必有原因_那個原因即使不是自己造成的,起碼也是同國家的人造成的。
老實說,台灣為什麼沒有創意設計的市場,也是因為還有很多的人不認為那些第一手的創意應該被尊重_
所以開始有個什麼東西大賣了,大家就開始想要分一杯羹然後開始小改copy_
不是最初的創意者怎麼可能知道東西真正大賣的道理在哪裡,所以市場開始飽和了...所以品質開始搞爛了...
然後大家不再物以稀為貴,反正笨才會花大錢買正版,買那些"很像的"不是可以省很多錢麼?
大概就是這樣,所以在國際展場中,只要你是黑頭髮黃皮膚然後又剛好手拿相機,那些展商就會馬上先制止你拍照,然後就只能乾瞪著眼看不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人在猛拍那些你想拍下紀錄的東西。
有一種深深的感覺自己的參觀不被尊重。
但能怎麼樣呢?這也是因為有人先不尊重第一創意者...

雖然這樣的感覺這次不是第一次了_
當我在米蘭念書時,學校帶著同學去燈飾工廠參觀名設計燈的製作,
廠商講解與他們公司燈具文化歷史與設計非常的詳盡_也把我們當做仍在學習的設計師般的尊重,
正當講完最令他們引以為傲的一盞設計名品時,最後補了一句"很遺憾,這盞燈被台灣人給抄襲去了。"
在這句話結束的同時,所有站著聽講的各國同學們紛紛轉頭看班上的台灣同學...
然後一邊搖頭一邊發出"嘖嘖嘖"的聲音。
當然,我們都看得出來他們是帶著開玩笑的方式在邊笑邊譴責_
但當時真的讓班上所有的台灣人都想鑽進地底。
或許在台灣做這些仿的、相似的設計品,與那些買這些價格便宜國外有版權價格1/10的消費者都只感受到賺錢與省到錢的愉悅_
但在國外看展或是仍在國外學習的學生們卻正受到某種設計意識上的貶低...
當下我只能想"我有做錯了什麼嗎?"
或是"為什麼那些買賣仿製品的人不會被這樣...被各國設計師這樣的看著?而是我們。"

事隔三年後,再去展場看展_
我只覺得情況沒有變好,好像甚至變的更糟。
當然我不覺得我這樣寫一篇就可以喚起什麼許多人的良心_
這只是一種紀錄_
紀錄一位身為台灣設計師出國念書或看展都容易先招受專業能力被質疑的無奈。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Twitter
  • RSS

0 Response to "那些黏膩的時光。"